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孟買郊區鐵路 Mumbai Suburban Railway

郊區鐵路就相當於孟買的捷運,連接整個大孟買地區,每日運量超過七百萬人次,是世界運輸量最大的城市大眾運輸系統。我搭的這一條是中央線,從孟買到塔那的這一段是十九世紀英國人興建的,是整個印度次大陸第一條火車軌道。

Kanjurmarg站南向月台
雖然很多旅遊書都不建議觀光客搭郊區鐵路,但來到孟買就是要體驗孟買人的生活,若是沒體驗過人擠人的郊區鐵路,那就缺少了深刻體驗孟買的絕佳機會了。郊區鐵路列車分為First-class和Second-class二種車廂,票價差十倍。為了體驗一般印度人搭車的感覺,我買的是最便宜的second-class車票,從我投宿的孟買北部郊區Kanjurmarg搭到南部的市中心CST終點站只要八塊印度盧比,不到台幣五塊錢,車程要將近五十分鐘,孟買處處都是驚奇!

郊區鐵路中央線列車內
中央線CST終點站月台(舊稱維多利亞終點站)
西線Dadar站轉乘通道,上班尖峰時刻

西線Dadar站月台與轉乘通道
西線南端Churchgate終點端月台
旅遊書上一直警告不要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搭郊區鐵路,但我星期三那天早上還是在八點多的尖峰時刻從中央線北部的Kanjurmarg站搭上郊區鐵路,到Dadar轉乘站轉乘西線到南端的終點站Churchgate。一路上人真的很多很擠,但倒也沒發生什麼事,原以為郊區鐵路不過這樣,旅遊書也太大驚小怪了。

不過印度總是會適時提醒你印度這偉大的國度是不會照你想像的方式運作的。為了看到阿拉伯海灣美麗的夜景,我一直在南孟買等待日落時分。但當天是深夜的班機回香港,我沒得選擇,只能在晚上七點下班的尖峰時刻再次搭乘郊區鐵路返回在北孟買郊區的guest house。從西線終點站Churchgate搭上車,一樣要在Dadar站轉乘中央線列車。還好列車車廂內還算不擠,就在列車緩緩接近Dadar站的時候,我移動到了車門邊,身旁的印度人一直叫我趕快下車,那時心想車都還沒停,為何就叫我跳車了。就在遲疑的當下,車漸停妥時,在月台上密密麻麻的人龍瞬間開始爆湧入車廂內,迎面而來排山倒海巨大人牆的衝擊力道不但讓我絲毫無法前進,更讓我雙腳根本無法踏著地面,只能隨著人流載浮載沉。幸好在這時有個好心的印度人一把抓住了我的手,用力把我從巨大的人牆之中拉了出來,讓我脫離了苦海。

India is so incredible. That's why it is so amaz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